兒童誤食藥物 先觀察別催吐

 |2008.11.21
5992觀看次
字級

 防吸入性肺炎 北榮宣導手冊供索取 或上醫改網站了解

【本報台北訊】暖暖包被當成食物調理包!安眠藥當成糖果!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的統計,止鼻水用的抗組織胺、退燒用的乙醯氨酚與安眠藥,是小孩最容易誤食中毒的藥物。醫師呼籲,小孩誤食藥物不要急,秉持「輕度中毒別催吐,先觀察,有異狀再送醫」原則,以防止吸入性肺炎。

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林純吉指出,每年接獲上千件的兒童中毒諮詢個案,發現兒童藥物中毒以家中常見的安眠藥、止流鼻水的抗組織胺,和退燒藥乙醯胺酚最多。

除了藥物之外,也有民眾誤以為暖暖包是食物調理包,加在麵裡一起煮;還有人把暖暖包當成零食,一大把放到嘴巴裡。

林純吉呼籲,若是輕微的中毒,爸媽別急著挖孩子的嘴巴催吐,可能導致孩子發生吸入性肺炎,造成更大的傷害。建議先觀察孩子是否出現神智不清、走路不穩、表現異常、嘔吐等異常症狀,再趕緊送醫。

台北榮總編撰「居家中毒怎麼辦?」手冊已寄到全台小學的健康中心,民眾可打電話(○二)二八七五七五二五轉六○三索取,或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網站http://www.pcc.vghtpe.gov.tw/load.asp點閱下載。急性中毒時,打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二十四小時服務熱線(○二)二八七一七一二一。

另外,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兒童用藥安全報告,小兒劑量不易計算,導致兒童用藥錯誤發生率為成人三倍,醫改會表示,台灣傳統將大人用藥減量、磨粉、分包的給藥模式,使小孩不能享受健保原本就有給付的「好吞服、免吃苦、藥量剛剛好」的咀嚼錠、糖漿、顆粒劑等專用藥品,其實是對兒童健康人權的傷害,家長可以要求「安全、好吃、容易餵服」用藥,提升兒童用藥安全與品質。

醫改會特別印製了新版衛教摺頁,提供「兒童用藥安全三藥訣」、「選擇兒童專用藥五撇步」、「如何上網查兒童用藥資訊」等內容供各界參考,或直接上醫改兒童用藥專屬網站了解更多內容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