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苦是....

 |2008.11.15
4817觀看次
字級


名人說:

少年易老學難成,一寸光陰不可輕。 ──朱熹

少年休笑白頭翁,花開能有幾時紅? ──中國諺語

年輕的時候,日短年長;年老的時候,年短日長。──中國諺語

老而無識,較之少而不學,尤為痛苦。──培根

一個人無法不變老。但是他可以抵制衰朽。──塞繆爾

你能永不變醜、永不變老,許多精神修養到家的人雖然老了,看上去只是鶴髮童顏,一點也沒有衰敗的樣子。──露薏絲‧海

老之苦,年輕的人尚且不能體會,但是觀察那些老人,老態龍鍾,耳也聾了,眼睛也昏了,也花了,動作也不靈了,處處需要人照顧,這是老之苦啊!西方極樂世界,沒有八苦,壞苦、行苦都沒有......我們稱之為極樂。極樂國度凡聖同居土中無有此苦,帶業往生之人,這些苦已經永遠離開了。我們世間人無法避免的老苦,他那裡不老,青春永駐,長生不老,得自在之樂。──淨空法師

讀者說:

髮蒼、齒搖、視茫、重聽,老苦之小也。失依、失能、失憶,老苦之中也。貧、病、孤、寡,老苦之大也。身勤保養、心常喜樂、忘年又忘憂,老可不苦矣。(花蓮 周明樹)

老苦是人生八苦之一,苦的原因諸多例如:體弱多病不能遠行、子女不孝等,若在健壯時好好保養身體、節約用度積存安養基金、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並妥善規畫自己身心靈歸宿,則年老時就多一分安定護照及生活目標。(沙鹿 童淑慧)

老苦是少年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的寫照,有的人仗著年少氣盛,一昧的揮霍,殊不知想要享受,浪費大半青春歲月,到頭來也只有飽嘗先甘後苦的最糟後果。(沙鹿 林金益)

老苦是生命實相,任何人都無可避免,老來身心承受疾病、無常的無奈。身體本生、老、病、死四大假合終歸法則。如能以豁達的人生觀坦然面對一切因緣,把畢生豐富的經驗閱歷化為智慧的傳承留潤法界,萬緣放下隨緣放曠,轉老苦為喜樂,晚年即能臻於生命的圓滿。(新化 蔡榮宗)

老苦是「生命機器」用久了,自然耗損病痛頻仍,深感落寞,擔心身後不知將歸何處。老苦也是契機,不是人人都能體驗的生命歷程,可以信仰為依皈,修心養性,領悟身是苦本、觀心無常,擺脫我執,活出長者的智慧與尊嚴,為人生譜寫善終的完結篇。 (高雄 觀滄)

老苦是是世間無常的實相,人生八苦逼迫之一,是十二因緣流轉的未來果,如何「知苦斷集」?唯有「慕滅修道」。(花蓮 張群)

我們每一天都正在一步步地老去「千人千般苦,苦苦不相同」,應真正體認到生命的無常,進而追尋佛所說的離苦之法,誓願離苦歸向極樂蓮邦,那兒無有眾苦但受諸樂。(宜蘭 朱鴻森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相關報導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