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富是......(下)

如承/繪圖 |2008.10.25
2469觀看次
字級

高僧說:

富貴人正好念佛,今生富貴,都從前世修來,當知娑婆福樂,終不久長。古云:「榮華終是三更夢,富貴還同九月霜。」正好趁此福樂,衣食無憂,受用具足,發心念佛求生淨土,登不退地享無為樂。西方邊地猶勝天宮,娑婆福樂何足與比,亟宜猛省一心念佛,庶可捨娑婆劣報,而得極樂淨身。

貧賤人正好念佛,今生貧賤,都由夙業所招,往昔不肯布施修福、傲慢貢高故感此報,既無田園產業,又無房屋棲身,衣不蔽形食不充口,自出娘胎飽受眾苦,正好念佛求生淨土。而七寶樓閣不俟經營,自然衣食隨念而至,可以永離貧賤之苦,有此良好法門慎勿錯過。─民初‧圓瑛法師


讀者說:



貧富如何看待,在於個人主觀意識,你是著重在物質享受的有無,還是心靈覺受的虛實?「怨貧判道」是貧,「安貧樂道」是富?你認為呢?(台中 施婆婆)

貧富是一種表相,有人認為錦衣玉食、自由自在是富有。有人認為一無所有、無情無愛是貧窮。貧與富在於自己的心念,只要擁有愛、朋友、家庭、健康、對人生懷抱積極的態度,誰能說他不是富有的人!(台南 曾廣量)

貧富並非天生註定,世俗的財富、權勢、名利不等同於實際的貧富感受,個人內心的輕安自在、人格受到尊重與否才是如實的貧富。讓我們一起來追求「富中富、貧中富」的物質與精神相平衡之真正幸福人生。(台南 王和妗)

貧富於世間法都屬無常,貧富現象隨因緣轉變,有人一朝致富或一夕破產,如果家財萬貫卻慳吝刻薄,則淪為富中貧人;若隨順自己的福報,濟助他人或身心充滿智慧內財,心靈永保富足才是真實富貴。

(新化 蔡榮宗)

貧富是通貨膨漲承受度、施政滿意度的指標,在「知識經濟」時代,有意氣風發的科技新貴,也有生活困頓的新貧。貧富的快樂指數不是絕對的,為建立安和樂利的均富社會,政府應有良好的政策,讓窮人不喪志,奮發圖強;富人行善積德,樂善好施,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。(高雄 觀鈺)

貧富是吾人過去行為造作「慳吝與布施」之因,緣感今生的「依報」,無須怨天尤人,若欲改變來世之果,唯從廣修供養入門。(花蓮 張群)

貧富是六祖慧能大師說:「一切福田不離方寸,從心而覓,感而不通。」物有本末,事有始終富有是因勤儉布施、行善濟貧,非運氣好與壞,人生在世,富貴貧賤之不同,非天造化,乃人心作善作惡,如影隨形所致乃千古不變的定律。(花蓮 林志遠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相關報導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