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潭電廠前晚跳機 險些大停電

 |2024.04.17
286觀看次
字級
明潭電廠是全台最大的抽蓄水力發電廠,是穩定台灣電力供應關鍵。圖/資料照片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台電前天先後有4部重要發電機組跳機,加上入夜後沒有太陽能光電,備轉容量率僅剩下不到3%,台電一度備妥北台灣停、限電計畫。立委紛紛表示,民進黨政府堅持非核家園,但現在才4月電力就經不足,大家7月都會開冷氣,且7月底核三廠1號機要停機,夏季用電缺口又將擴大,台灣基載電力只能靠火力發電來補,空汙問題會更加嚴重,即將上任的賴政府應思考核二、核三延役一事。

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說,弔詭的是,台電發不出電卻回過頭去找全台用電大戶幫忙「發電」,他們為了協助台電度過難關,先是降低用電,另外用自己準備的燃油發電機發電,才讓北台灣的限電危機解除。

發生跳機的桃園大潭電廠傳出是8號機受損,廠長胡珪渝昨解釋,主要是有一處變頻器前晚臨時故障,導致機組緊急停機,尚無法確認是否為地震影響,不過問題已解決,目前對供電沒有影響。

胡珪渝表示,發電機組沒有出現嚴重損害,主要是機組進行蒸氣循環時,「飼水加熱器」中一處控制蒸氣流量的變頻器突然故障,導致飼水當無法正常運轉、打水,整部機組只好緊急停機,他無法判斷機器故障是否因地震導致。

機組恢復供電 和平1號待調校

至於前天跳機的明潭4、5、6號,台電指出,5號機及6號機昨天均已恢復供電,4號機零件等更換後也能開始供電;大潭8號機飼水泵浦修復,昨晚發電108萬瓩,恢復正常供電;破管的台中7號機,昨完成最後檢查後,預計今天可恢復併聯供電,裝置容量有55萬瓩。

台電副總經理蔡志孟表示,昨天夜尖峰的備轉容量率都有7%以上,白天備轉容量也超過10%,預估今天供電狀況會更穩定。

真正受到0403花蓮大地震震壞的和平1號機,目前已修復,昨天中午過後併聯供電,但截至昨晚8時,出力僅15萬瓩,占裝置容量64.8萬瓩的23%,目前仍為「運轉限制」狀態。蔡志孟表示,和平1號機才剛修復,已停機一陣子,可能需要再調校。

據了解,經濟部15、16日連續2天向公股事業發出緊急通知,要求相關單位盤點可供調用的發電裝置容量,周一供電因機組連續跳脫一度危及穩定,差點啟動停限電計畫,後來在民間企業緊急支援下,驚險過關。

桃園萬戶停電 高壓斷線造成

另外,桃園大園、中壢青埔地區昨下午1時許有3762戶停電,接續桃園及龜山下午3時也分別有2081戶及3293戶,總計近萬戶下午受到停電影響;先後於下午3時55分及5時36分恢復供電。

台電表示,大園、中壢地區是因五權配電變電所第60饋線電驛動作跳脫,地下電纜發生故障導致;桃園區及龜山區則是因樂善配電變電所YY49饋線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停電,事故主因為高壓斷線造成,台電人員均立即趕赴現場搶修,於下午3時55分全線復電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