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紜湘 回鄉遊子再現眷村風華

文/黃作炎  |2024.04.13
997觀看次
字級
日據時代興建的丸龜型防空洞,保存諸多兒時記趣。圖/陳李視物
當年孩童嬉鬧的巷弄,曾經僅剩斷垣殘壁。圖/雲林縣虎尾鎮公所
魯紜湘的寵物是一隻雞。圖/魯紜湘提供
整建後的虎尾建國一村村口。圖/魯紜湘提供
廢棄的水塔是充滿懷念的兒時遊戲場。圖/陳李視物 
特色美食是眷村文化中的重要資產之一。圖/魯紜湘提供
重新修復改造後的眷村建築,新舊紋理交融。圖/陳李視物

文/黃作炎

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總幹事魯紜湘,年輕時北上打拼,從事過出版業、旅遊業,鑽研易經及氣功靜修,從事身心靈教學多年,但內心始終有一個來自父親當年殷殷詢問的聲音:「你什麼時候可以搬回來……」

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占地很廣,總共分為四個村,其中一、二村於民國2012年被國防部列為全省「眷村文化園區」之一,2015年成功登錄為雲林縣文化資產的聚落建築群,2016年榮獲文化部「再造歷史現場」的專案補助,2019年完成農業部「農村再生計畫」的培根訓練。

他山之石激發有為者

在此眷村出生長大的眷二代魯紜湘,2009年獲悉高丹華致力保存烏坵燈塔的訊息,內心深受鼓動,但真正讓她積極放下打拼多年基礎的契機,卻是父親年邁往生前的一句話,讓她毅然返鄉成立協會,號召在地眷村子弟及青年,一起加入眷村改造計畫……

魯紜湘印象中,不少鄰居長輩搬離眷村後,經常提早凋零,這現象,並非只是虎尾眷村才有的現象,因此她猜想:眷村生活、環境及文化一定有它特別之處,所以很早就想要回鄉重整家園。

「要保存眷村文化,眷一代才是最重要的『活資產』,唯有讓眷一代在村中講故事,再由眷二代、三代經營保存與傳承的工作,才能讓眷村文化延緩它消逝的速度。」

時光易逝行動要趁早

魯紜湘腦筋靈活點子多多,偶爾會和爸爸聊著如何把握機會保存眷村,沒想到父親竟開口問她:「那你何時可以搬回來……」魯紜湘當下雖沒有行動,但在父親往生後,思及青春易逝,人生難得,要把握機會做事,便決定返鄉扛起眷村再造的大旗。

十多年前,她開始撰寫計畫爭取各項政府經費,辦理各種活化眷村的活動,訪談眷村耆老進行文史調研,出版有關虎尾眷村文史的書籍及漫畫,推廣虎尾眷村的飲食文化,傳承眷村菜及眷村的麵食點心,讓自2006年即廢村成為廢墟的虎尾眷村,搖身一變成為現在眾多文青爭取進駐的文化景點。

重現農村型眷村樣貌

虎尾眷村原為農村聚落,珍珠港事變後,日本海軍航空隊機場為分散美軍轟炸的風險,迫遷虎尾一帶的農村聚落,改建為日軍戰備基地,基地內建有日軍醫院、兵舍、倉庫、水塔、水利系統、救火池、丸龜型防空洞,以及將通訊的防空兼戰鬥指揮所,設置在如今的建國一村中。這些因應軍事的設施,錯落在占地數10公頃的農地上,儼然就像農村聚落。

雖然政府遷台後,魯家8口只能擠在7坪多的小屋內生活,但魯紜湘的兒時記憶,卻依然甜蜜又難忘。

記憶中,戰備基地內有許多農地,由農戶繼續耕作,而在眷舍周邊的空地,則是由眷戶開發,作為經營各種農、林、漁、牧副業的場所。

五花八門的各式副業

魯紜湘表示,國民政府來台後,眷村擴建為4個村落,家家奉行「家庭即工廠」,村內飼養的養生蛋雞數量多達上萬隻,大卡車每天傍晚到眷村內收運雞蛋,用竹籮筐裝妥送至北部銷售;就連晒乾的雞糞亦可裝在稻草袋中,賣給附近農戶做為肥料。其他養豬、牛、羊、魚……的人家也所在多有。

魯紜湘說,50年代,家中也養過蛋雞,但幾次傳染雞瘟,血本無歸還欠下債務後,父親決定在院內挖池子養鱉,一年多後,鱉價曾高達120元一斤,惜好景不常,在外銷日本受挫後,鱉價跌到50元一斤也乏人問津。

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香

最讓魯紜湘懷念的,是眷村內家家戶戶的空地都種滿蔬果或花卉,村內的路樹是土芒果樹,其他桂圓、荔枝、楊桃、香蕉亦四處可見,那時的水果都是吃樹上黃的。

「我家雞舍上有一棵酸葡萄,每到葡萄成熟時,就會和哥哥們爬到房頂,將所有葡萄摘下來,變紫的留著當水果吃,其他的,父親就會拿來做葡萄酒。」

爬樹摘果好滋味綿長

魯紜湘也愛爬家門前種的10棵土芭樂樹,「愈高的芭樂愈好吃」,爬樹摘果是樂事,但往往摘下來時才發現已被鳥啄了一半,芭樂盛產時,好的分送鄰居,醜的就留下來做果酒,那滋味至今仍回味綿長。

曾有人問魯紜湘:「保存虎尾眷村的文化及在地歷史,對妳來說有什麼用?」她坦言,希望想了解眷村文化的人,不必透過照片、影音紀錄去查知,而是有一個實際的「眷村文化園區」可以看、可以玩,在濃濃的眷村味中找回美好記憶。

∣虎尾眷村的聯絡方式∣

•眷村粉絲專頁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

huweijianguoculture

•眷村官方LINE ID

@huweijuancun (記得加@)

•眷村廚房電話:05-6220985

•眷村信箱:hjva1943@gmail.com



處處皆是

兒時遊戲場

虎尾眷村內的丸龜型防空洞、水塔等日軍遺構,可說是當時村內孩童永遠玩不夠的遊戲場所。

魯紜湘回憶說:早期這裡可以揀到子彈殼、子彈頭,是眷村小孩拿來換餅乾夾麥芽糖吃的小確幸;夏天晚上;小孩子持著手電筒到防空洞上找知了殼,白天則會站在防空洞上沾知了;元宵節或中秋節時,提著燈籠進防空洞探險;春節前,調皮的小孩會趁哪家大人不在,偷拿晒得半乾的肉品,爬到水塔上,或者躲在防空洞內烤來吃……

諸此種種眷村二代生活的共同記憶,如今被魯紜湘化為眷村的美味記憶。她將老家房舍修復成立眷味廚房,申請農業部農村再生的經費整理空間,開闢空地種植蔬菜、花卉,重現之前眷村的景觀,同時現採現食,美味又減碳。

魯紜湘更開設眷菜教學班,由眷二代媳婦胡娜負責教授,邀請眷一代或眷二代一起回來,述說各家記憶中最難忘的媽媽手藝,再一起在眷味廚房內製作品嘗,共同回味熟悉的眷村味,也成為外來旅客不能錯過的在地美食。



抽甘蔗 樂趣說不完

虎尾糖廠是目前全台唯二還在產糖的糖廠(另一廠在善化),甚至早在日據時代就開始生產戰機使用的生質燃料(酒精),眷村旁的台糖五分車小火車軌道,至今每日仍有數班載滿甘蔗的火車經過,懷舊風情十分迷人。

魯紜湘回憶:小時每當聽到遠遠的汽笛聲,眷村的小孩就分由各棟跑到鐵道旁列隊排開,等到火車駛近,每人看準每列車廂上最突出的甘蔗,順手抓緊往外一抽,隨手往旁邊一丟……

所以,一列火車過後,每個小朋友往往都有好幾根甘蔗戰利品當零食。如今,採收甘蔗已全面機械化,運送的台車四邊密封,想要再重溫當年「抽甘蔗」的場景已難復見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