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淇淋車出動 為1.5萬貧童朗讀

 |2024.04.12
1042觀看次
字級
3名巴基斯坦貧童正開心地閱讀故事書。冰淇淋車帶來的書籍,都是由非營利組織GoRead.pk創作設計。圖/取自《衛報》官網
義工騎著裝滿故事書的冰淇淋車,前往貧民窟的巷弄為兒童朗讀。圖/取自臉書@GoRead.pk
巴基斯坦非營利組織GoRead.pk推廣「車輪上的故事」計畫,提升孩童識字率。圖/取自臉書@GoRead.pk

【本報綜合外電報導】在巴基斯坦,有77%的10歲兒童為文盲,為了讓更多孩童認識新詞彙,並提升閱讀興趣,當地非營利組織GoRead.pk正在推廣一項全國性運動「車輪上的故事(Kahaani Sawaari)」,該計畫將冰淇淋車改造成移動式圖書館,由訓練有素的義工帶著高品質故事書,前往社區中心、學校庭院、貧民窟巷弄等,為兒童朗讀故事;自2021年啟動這項計畫以來,已有約1.5萬名兒童參加了700多場說故事課程。

巴基斯坦實行免費義務教育,但聯合國稱,這個國家的兒童缺課率位居世界第2,5~16歲兒童缺課率為44%。根據世界銀行(World Bank)的數據,77%的10歲兒童無法理解簡單的文字。

喀拉蚩(Karachi)擁擠的利亞裡鎮(Lyari Town),8歲女孩巴諾(Saira Bano)沿著一條狹窄小巷緩慢前行,經過一群坐在地上聽一個男人大聲朗讀的孩子們時,她下了自行車,脫下涼鞋,坐在後面的墊子上。

這名男子叫做諾曼,他正在對十幾個孩子說《一隻沒有安全感的黃鸚鵡》的故事。巴諾已經從諾曼那裡聽過這個故事,「我不介意再聽一遍」,巴諾說:「他說故事非常有趣。」

在巴基斯坦,書籍及制服的價格可能高得令人望而卻步。一年前,巴基斯坦經濟受到食品、燃料價格飆升的衝擊,迫使巴諾父親開設的玩具店倒閉,是巴諾輟學的主因。如今GoRead.pk推廣的閱讀計畫,讓她能認識新詞彙,並從故事中學習思考。

走訪30地區 啟發孩童上學

23歲的諾曼致力於提高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喀拉蚩貧困社區的識字率,是「車輪上的故事」計畫的其中一名義工。諾曼在利亞裡待了兩周,總是騎著冰淇淋車到小巷朗讀;保溫箱本該裝滿各種口味的冰淇淋,打開卻是GoRead.pk設計的兒童故事書。他說完故事後,會留下書籍,提供孩子們借閱。

「當我和孩子們在一起時,我就變成了一個孩子。」諾曼說。過去18個月,他走訪了利亞裡的30個地區,這是喀拉蚩人口最稠密、最貧困的社區之一,居民超過66萬,其中大部分來自邊緣化的俾路支族(Baluch)。

「這個計畫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,我對人們變得更加寬容並培養出耐心。」諾曼說,有些孩子在參加他的課程後,受到啟發而選擇上學。

從培養閱讀 塑造成功特質  

GoRead創辦人之一卡齊(Errum Kazi)表示:「自從計畫開始以來,有不少家長告訴我,他們的孩子已經培養出對閱讀的熱愛。」另一名計畫總監賽義德(Nusser Sayeed)則堅信:「說故事可以塑造孩子的性格,並展現出人生成功的特質。」

賽義德曾是一名教師,她在看到「貧困社區學校裡的孩子們,在學習生活中幾乎沒什麼樂趣」後,受到啟發,成立了這項計畫。她說,孩子們在沒有人讀故事的情況下長大,「如果我們不先為他們朗讀,我們就不能指望孩子們讀書。」

目前利亞裡的觀眾中不只有孩子,60多歲的當地居民阿什拉夫(Rashida Ashraf)說:「諾曼會先演奏音樂,很快孩子們就被吸引過來。雖然沒有冰淇淋,但這樣很好,這些書籍能夠打開孩子們的思想。」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