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門水庫蓄水率跌至3成 翡翠也枯旱

 |2024.03.29
351觀看次
字級
今年春雨偏少,翡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是營運37年以來第3枯旱紀錄。 圖/翡管局提供

【本報台北訊】近來日月潭水情指標「9蛙」現蹤,北部、中部水情吃緊,經濟部昨在行政院報告「近期水情展望與因應作為」指出,全台水庫蓄水量足夠3個月以上公共用水,但因應後續農業用水需求,須加強關注石門、寶山等水庫。石門蓄水率昨已跌至31%,3月起台北翡翠水庫每天支援原水86萬噸給石門,如今翡翠水庫也面臨37年來第3枯旱的降雨紀錄,翡翠水庫管理局雖請外界放心,但也對水情吃緊備妥因應方案。

行政院昨日召開院會,會中為審慎因應枯水期末段台灣各地水情提前因應。水利署指出,在枯水期後半段,未來降雨不確定性仍高,要提早做好防旱及防汛準備。目前桃園、新竹、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都已經轉成綠燈,並成立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。

行政院表示,依氣候變遷研究顯示,台灣未來不降雨的天氣將逐漸增多,一旦降雨,強降雨機率也會增加,部會應通力合作串接西部供水管網、開發多元水源。

水利署報告指出,各地降雨偏少,水庫集水區降雨僅為歷年同期的3成到6成,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轉為提醒綠燈,須加強關注。尤其石門水庫蓄水率降到31%,比去年同期少4396萬噸,台灣目前處於枯水期後半段,石門、寶山、永和山、鯉魚潭等水庫仍要加強關注。

翡管局長林裕益表示,今年春雨偏少,統計翡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約300毫米,為歷年同期平均雨量的53%,降雨量為水庫營運37年來第3枯旱的紀錄。所幸有效管控水位,水情一直保持良好,即使目前枯水期的蓄水率仍有77%,不僅供應台北各區用水無虞,還可支援石門供水。翡翠水庫目前水位,仍比「枯旱預警水位」高出11公尺,尚不會發生水庫枯旱風險。

由於苗栗水情轉為提醒綠燈,縣長鍾東錦指示縣府水利處盤點水資源並未雨綢繆,當永和山水庫蓄水量低於1500萬噸時,籲請中央減供外縣市,優先供應苗栗地區用水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