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山大佛城 3432佛像換金裝

王淑芬 |2024.03.23
1469觀看次
字級
彩繪師許雅欣(左起)、陳芬、許各億、許汶泓,一家四口都參與佛光山接引大佛蓮座迴廊佛像的修復彩繪工程。 圖/記者王淑芬
佛光山接引大佛逾120尺高,是台灣首座戶外最大的立佛,也是當時東南亞最高的立像佛。圖/人間社記者趙啟超
大佛城位於「接引大佛」的蓮座迴廊裡,有三千多尊佛陀、護法及飛天等大小佛像。圖/人間社記者趙啟超
接引大佛蓮座下主殿堂,四面各有佛像,四周環繞多尊護法菩薩,非常莊嚴。 圖/人間社記者趙啟超

【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】佛光山大佛城於一九七五年開光啟用,高一百二十尺的「接引大佛」能讓十里外過往的人車都看到,蓮座迴廊裡有三千四百三十二尊佛陀、護法及飛天等大小佛像,一尊尊生動的神情宛如敦煌石窟再現,令人讚歎;可惜歷經將近五十年的歲月風霜,色彩不復昔日亮麗,佛光山於二○二一年啟動修復彩繪工程,已於二○二三年九月重啟開放,供民眾朝聖。

這項艱鉅任務由老字號的神佛彩繪業者承攬,老闆許各億有近四十年的相關經歷,還曾獲得廟宇彩繪比賽第一名的殊榮,功力不言可喻,更特別的是一家四口都參與修復彩繪。

全家4人彩繪  

神來之筆栩栩如生

女兒許雅欣雖然年僅二十九歲,從小跟隨父親跑遍宮廟翻修神尊,負責為佛像「開臉」,從顏料的亮度、彩度到色料濃淡都有其堅持,尤其她還有藝術保存研究所的學術理論基礎,「神來之筆」獲得肯定。

整天從早到晚專注地做神佛修復、彩繪工程已經一年多,看似孤寂的差事,在許雅欣看來,是再殊勝不過的事了!她說:「三千多尊佛都和我相應、對話,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,不管是佛陀的斂目低眉、唇角淺揚,還是金剛威嚇,眼神既要栩栩如生,也要不失莊嚴!」

三千多尊佛像的修復工程很繁複,除了量體很大、牆面高低圓幅、塗料亮彩色差,溫控及溼度都是影響成果的變數;尤其迴廊內是黃光照明,和戶外調色有極大的落差,許雅欣說,往往因為反覆比對調色成了最費時的工序。

談到佛陀的「開臉」,許雅欣的言語顯得更謹慎。她說,佛像膚色由紅、黃、黑、白組成,膚色會牽動整體佛面的顏色配置。而開面即是在佛像臉部畫上眉、眼、唇,所以眉毛粗細、淺笑的嘴角線條更要斟酌,才不失佛陀慈悲莊嚴的法相。彩繪開臉首重神韻,四臂菩薩身著綢緞、衣襯及纓絡,綠度母菩薩一面二臂,還有持花結印等,也都要用色精準、畫工細緻,每個環節讓許雅欣費盡了心思。

神韻雖是關鍵,而舟型背光、禪坐蓮花也要筆畫到位,尤其座落在底層「四大金剛」的修復,不管是衣飾層次、穿甲戴胄、把刀執鞘乃至於紅鬚怒容等,都要畫出怒目神威。

也是彩繪師的兒子許汶泓在彩繪護法時,不僅要趴臥也要仰頭,邊邊角角都不能輕忽,他說:「當一尊尊金剛護法神靈活現,盡顯降服四魔的威嚇,再辛苦都值得了!」

側身轉頭彩繪菩薩的還有老闆娘陳芬,她專攻菩薩雙腳交疊的盤座上色,一筆一畫粗細有別,不能踰越,更不能混色錯置。她笑說:「還好菩薩有庇佑,讓我的畫工更精進、細膩了!」

再現莊嚴殿堂  

去年9月重新開放

工程總指揮許各億承攬工程初期歷經縝密的評估階段,既要分區、分類,也要編號登載,從嚴選塗料、建築日晒、晴雨溼度溫控、色溫調和到各種環境因素都要克服,近四十年神佛彩繪生涯讓這個工程多了品質保證,他說:「工作上的每個環節都有做到好,才沒有遺憾!」

「接引大佛」的興建源起,在《佛光山開山故事》記載,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一個盛夏季節的晚上約九時許,往東山地區瞭望到一道金光乍現,是促使大師在一九七三年決定在山頂平台建置接引大佛的靈感。佛光山接引大佛逾一百二十尺高,是台灣首座戶外最大的立佛,也是當時東南亞最高的立像佛,金身且面向東山日出,俯瞰高屏溪與天候相呼應,氣象萬千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