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萬長照人口 不適用特別扣除額

 |2019.12.12
2304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台北訊】選前長照利多不斷,今年七月行政院拍板通過「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」,長照家庭明年申報綜所稅可享十二萬扣除額,粗估二十九萬人受惠,但全台近八十萬長照人口,受惠比例相對低,例如,自行照顧失能家人的家庭若想要享有扣除額,必須使用過長照2.0服務,如果沒有用過,需檢附今年度巴氏量表,距離年底僅剩不到一個月,許多家庭恐被迫選擇「放棄申請」。

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,長照扣除額資格認定總計四種,一、聘雇外勞,二、送住宿型機構照顧,三、自己照顧且使用過至少一次長照服務,四、自己照顧,尚未使用過長照,但須領有今年度巴氏量表,且分數符合可聘雇外勞者,即使去年評估過巴氏量表,今年仍需重評。

家住苗栗的林小姐表示,媽媽身體狀況不佳,由爸爸全天候照顧,沒想過聘請外勞,所以也不曾申請巴氏量表,家人根本不曉得如何申請長照,明年若要檢附一堆資料,才能申請扣除額,也只能放棄。

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說,全台約八十萬長照人口,十萬人住在養護機構,二十到二十五萬人則由外勞照顧,這兩大類族群均有收據及巴氏量表,符合長照扣除額資格,但聘請台籍看護工、自己照顧的家庭,就可能被排除在外,粗估減掉排富人口,至少十五萬到二十萬左右長照人口享受不到這項福利。

民團促放寬延後條件

陳景寧說,衛福部為了要認定自行在家照顧的資格,綁定兩種條件,一是經過長照2.0評估,今年度以前至少要使用一次服務,但衛福部十月二十三日才頒布認定資格,距離十二月底,只有二個月左右,即使規定提出申請後,長照專員須在七天內完成評估,但是瞬間湧現的服務量很難消化。

第二種條件是沒用過長照2.0,則須出示巴氏量表,對此,陳景寧說,這件事有三個不可行,一為從未申請過巴氏量表的民眾為了要減稅十二萬,得先花一千多元做巴氏量表,二則是符合可聘雇外勞資格的長輩,沒辦法隨意行動,必須至醫院一趟,勞師動眾。三為醫師評估愈來愈謹慎,通過機率愈來愈難。

陳景寧批評,我國近八十萬長照人口,衛福部遲遲未能有效追蹤,建議放寬條件,只要完成長照評估,符合二到八級就能申請扣除額,把時間延後至明年五月報稅以前,如此一來,還能追蹤到許多深藏在社區的長照人口。

對此,周道君回應,目前尚未有延後條件的規畫,無論是請照專評估,或是申請巴氏量表,截至月底前仍有時間,呼籲民眾盡速完成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