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大為辨才 自辦數理檢定

 |2019.08.25
1742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台北訊】交通大學理學院今年首辦全國高中數理能力檢定(APX),在全台九縣市設考場,逾三千七百人報考。APX考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四科,高中範圍占七成,大學範圍約占三成。

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說,APX未來是否會做為大學升學篩選的門檻之一,還需教育部同意,教育部已邀請交大報告今年考試成果。

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,交大辦APX反映學測鑑別度不足,大學要搶學生,以致辦理檢定、活動等對策愈來愈多樣,值得教育部和招聯會檢討。

此外,APX有考大學範圍,超出高中課程,且大學範圍占三成占比有點高,聚焦高中課程較好。交大理學院院長陳永富說,檢定題目不靠艱澀運算,而是要思路夠好才能答對,補習也補不來。

交大說,台灣面臨人才外流問題,這項檢定有助辨識優秀人才。首屆檢定拿下數學金牌的就有一名台北公立國中國一生。盧鴻興說,全球都在搶好人才,應該要重視這項檢定發現的數理人才,否則高手很容易被挖角到國外。

此檢定由交大理學院與生科系老師命題,理學院人員到全台各地辦理。陳永富說,台灣英文檢定行之有年,卻一直缺少有系統的中學數理檢定。這次測驗結果顯示數學最難,其次是物理、化學,生物最簡單。主辦單位邀考生填寫問卷回饋,作為日後調整難易度的參考。

陳永富說,報考人數最高的前三縣市依序為桃園市、新北市、北市,統計各縣市拿下金牌和銀牌人數,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的得牌率都在百分之六點五至百分之八,顯示台生數理能力的各縣市差異不至於太大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