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外送員 3安漏洞藏隱憂

 |2019.08.18
3202觀看次
字級
美食外送服務平台在台灣逐漸茁壯,台北街頭隨處可見。圖╱林澔一

【本報台北訊】 UberEATS、foodpanda等美食外送平台近年在台灣快速崛起,外送員今夏騎車滿街跑,民眾只需在家用手機下單,就能坐享現成餐飲。但因現行法規跟不上新興型態的「零工經濟」、「平台經濟」,主管機關權責不清,導致勞動安全、道路安全、食品安全都出現漏洞,成了三安三不管地帶,這些滿街跑的美食外送員,恐變為馬路上的未爆彈。

因工作型態相對彈性、自由,不少人選擇兼差成為美食外送員打零工賺外快,也有選擇全職拚月薪十萬者。不過,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屬於非正式的雇傭關係,簽的是「承攬」契約,平台毫無義務為外送員投保勞健保,若發生車禍等職災,外送員只能摸摸鼻子自負後果;換言之,雖工作自由,卻犧牲了基本工資、勞健保、職災保險等保障。

勞動部去年曾委託研究,報告指出新經濟模式下,對勞工技能需求、雇傭關係認定、勞動權益跟勞資關係保障、就業機會均等,都產生莫大影響。

勞資爭議

恐無管道反映

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,平台雖宣稱和外送員是合作夥伴的承攬關係,但事實是否如此,還需依個案實際提供勞務情形來認定,「未必真的就是承攬」。他點出,因現行勞動法規對承攬沒有進一步保障,加上勞動部沒政策宣示,未訂立零工經濟下如何認定勞雇關係的準則,導致第一線地方主管機關接到勞資爭議時,只能以非雇傭關係為由拒絕受理,根本沒管道反映外送員遭剝削的真實處境。

交通安全部分,不少外送員邊騎車邊滑手機找路,或須搶快在時間內送達等,也成為馬路上的隱憂。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祕謝銘鴻坦言,美食外送平台產業蓬勃發展後,確實發現有機車騎乘超速、鑽車縫等行為,但也因目前機車外送員沒有明顯「類別」,難以從所屬車號判斷,交通部仍在跟警政署研議如何在表單設計中註記,針對事故數量、特性等進一步分析並找出解決方式。

至於食安,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才首度檢驗抽查與送餐App合作的餐飲業者,發現不合格率高達八成,包括餐廳蔬菜被檢測出有農藥殘留、餐廳內大量蟑螂亂竄,還有業者食材過期十年還繼續使用。

搶快飆車

天天有人車禍

「每天在外風吹日曬雨淋,做久就慢慢麻痺了……」不具名外送員吐露,最高一天曾送超過四十個訂單,連吃飯跟上廁所都沒時間;不少人為了送更多單而冒險騎快車,「外送員群組每天都有車禍消息」,但由於是承攬關係,無論醫療費或修車費都要自己負擔,根本沒有權益保障,最後他無奈決定退出這個行業。

外送平台興起,卻因平台定位不明,部會權責不清、互踢皮球,經濟部與交通部對於平台屬於運輸業、資訊服務業看法不一;衛福部動作相對快,將美食外送平台列為「食品物流業」,規範七月起須強制登錄,另需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(GHP)及餐飲定型化契約,違者最高可罰兩億元;勞動部則反應慢半拍,至今未端出因應對策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