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彈 地震 土石流 齊襲中南部

 |2019.08.17
1887觀看次
字級
嘉義縣中埔鄉中崙村發生山坡滑動引發土石流衝進民宅,造成道路受損,縣府已會同鄉公所處理。圖╱中央社
昨天中部豪雨不斷,彰化縣員林市廣天宮百年老榕樹承受不了大風雨,連根拔起傾倒。圖╱凌筠婷
嘉義縣中埔鄉陳姓鄉民住宅後側邊坡因豪雨坍方,土石流淹沒住宅近一公尺高。圖╱卜敏正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雨彈從前天深夜到昨天狂炸中彰投,不少地區淹水,清晨五時多地震,更讓災情加劇,爆發土石流,導致橋斷、屋毀,讓居民在淹水和泥濘中驚恐逃生,直能祈求老天「不要再下雨了」。

「太恐怖了,雨像用倒的一樣。」彰化地區前晚十一時下起傾盆大雨,彰化市曉陽及民生地下道都封閉,民眾度過驚恐的一夜,無法入眠,在網路上充斥著各處淹水災情。天亮後,積水逐漸退去,但花壇鄉彰員路積水不退,彰化市大埔截水溝是彰化市最重要的排水系統,農田積水到路面高,積水還傾洩到截水溝形成長約五十公尺瀑布,十分壯觀。

「土石流來了,大家快跑」南投縣名間鄉仁和村山區之前因地震崩塌,累積大量土石,連夜豪雨更讓地質鬆軟,昨天清晨五時四十一分地震,高達七萬多立方公尺土石傾洩而下,不僅衝垮濁水坑溪坑內橋,還有四戶民宅遭埋沒,近二十戶民宅滿目瘡痍,幸好居民及早撤離沒有人員受傷。彰化縣鹿港鎮一幢老房子昨天凌晨屋頂崩塌,住在隔壁的屋主一家嚇得奪門逃生,直呼「颱風也沒這樣」。

高雄山區昨日持續降雨,桃源、茂林、六龜單日累積雨量均突破三百五十毫米,土石流紅色警戒持續發布,全市撤離人數上升至四千人。桃源、那瑪夏、六龜、茂林、甲仙與美濃等六個行政區停班停課。美濃出現產業道路坍方與福美路積水災情,六龜台27線大津路段也有土石沖刷導致交通中斷,大量土石橫亙扇平林道路面,山區道路滿目瘡痍。

連日豪大雨嘉義縣傳出多處災情,中埔鄉中崙村台三線四號橋旁,前晚土石流淹入村民家中,所幸屋主已先行避難,未造成傷亡;阿里山森林鐵路竹崎樟腦寮段,也受豪大雨及昨日清晨地震影響,邊坡土石滑落、軌道損壞、本線暫停,預計四個工作天才能修復;另阿里山鄉山美段部分道路也因落石交通中斷。

屏東縣瑪家鄉山區從十五日凌晨起至昨天止,已降下超過六百毫米的雨量,通往霧台鄉的台24線四十二公里又六百公尺處,昨天上午一度坍方造成雙向無法通行,所幸昨天下午五時許已搶通。通往小琉球的東琉線這幾天雖照常行駛,但風浪很大,還被形容為「海盜船」,民眾都是一臉驚恐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