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基金 不是每個都會破產

 |2019.07.16
1891觀看次
字級
「勞退基金」破產謠言多。圖/資料照片

【本報台北訊】網路上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,提醒勞工不要太依賴勞工退休金,連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也開支票,當選總統會提高勞工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,基金就不會破產。勞工退休基金是不是都會破產?到底那筆退休基金沒有破產問題,勞工可要搞清楚,才不會被唬弄。

一般人稱的「勞工退休基金」只是通稱,大家常聽到「勞動基金」、「勞保基金」、「勞退基金」,其實各有不同。

勞保保費偏低

估七年內失衡

其中「勞保基金」指的是勞工投保勞保繳交的勞保費成立的基金;「勞退基金」又分為「勞退舊制基金」與「勞退新制基金」;「勞動基金」則是指所有與勞工相關的基金,包括勞保基金、勞退基金、工資墊償基金、就業保險基金等,全部統稱為「勞動基金」。

上述基金中,唯一面臨財務危機,也就是勞工擔心會破產的其實只有「勞保基金」,其他的勞工退休基金都不存在破產問題。

按照官方發布的勞保基金去年精算報告,如果不進行年金改革,勞保基金破產時間將從二○二七年提前到二○二六年。

「勞保基金」是每位勞工投保勞保繳交的費用成立的基金,因為要支應勞工保險各項保險給付,包括傷病給付、失能給付、職災給付及老年給付,會出現保費收入與給付支出能否平衡的問題。

目前因為勞保保費嚴重偏低,但各項給付都已年金化,活得愈久領愈多,導致收的保費不足以支應給付;尤其目前正值勞保成熟期,很多過去繳保費的勞工面臨退休,不再繳保費,開始領老年年金,年復一年累計的收支逆差隨高齡化逐年惡化,造成基金財務危機。

至於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,因為都屬足額提撥與確定給付,也就是雇主已經把勞工的退休金全部提足,而且勞工可以領取的退休金也非常明確,不是「活愈久領愈多」,基金不會有收支逆差問題,更無破產問題,勞工一定領得到。勞動部所屬的「勞動基金運用局」,統籌投資管理上述與勞工相關的基金,並將所有基金統稱「勞動基金」,目前每月定期公布各項基金投資報酬率。

其中勞保基金投資愈好,挹注基金收入,有助延緩基金破產時間。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則是分配到勞退新制勞工帳戶,讓所有勞工分紅,投資愈好,分得愈多,也沒破產危機,是勞工最穩定退休金。

增加勞退自提

老年更有保障

勞退基金雖然不像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問題,但是對於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來說,只有雇主提撥薪資百分之六仍顯不足,若能增加自提百分之六,總計百分之十二,再加上勞保老年年金,可讓退休生活保障更足夠。

除了年紀較高勞工外,多數勞工都已適用勞退新制,只要有工作,雇主就會按月提撥薪資的百分之六到個人帳戶,直到六十歲,累計帳戶的錢,勞工可以選擇一次領走或是按月領。

想要知道自己到六十歲,勞退新制約可累計多少錢,可以到勞動部網站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設算表計算,填入每個人目前薪資,設定每年薪資成長幅度,例如百分之一、百分之二或百分之三,以及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分配,就可估算六十歲時的帳戶總額。

勞動基金有那些?

基金名稱 破產問題

勞保基金 去年最新精算報告,最快將於2026年破產

勞退舊制基金 無破產問題

勞退新制基金

就業保險基金

積欠工資墊償基金

職災保護專款

資料來源/勞動部

製表/人間福報編輯部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