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館一對一 李仲生播種藝術

曹麗蕙 |2019.03.15
2423觀看次
字級

【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】現今有許多人在咖啡廳上英文課,但早在一九五○年代,就有一位前衛的畫家展開獨創的「一對一咖啡館教學法」, 這位畫家,就是有「台灣現代繪畫導師」美譽的李仲生。

國美館為探討李仲生及其門生對台灣美術發展深刻且長遠的影響,即日起至五月二十六日推出「藝時代崛起—李仲生與台灣現代藝術發展」特覽。

李仲生一九一二年出生於廣東,曾赴日本留學,一九四九年隨國民政府來台,卒於一九八四年,為台灣最早從事抽象繪畫的傑出藝術創作者。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表示,李仲生除了個人的藝術成就,同時也是優秀的教育家,扮演民間講學的角色,帶動台灣藝術史發展,而享有現代藝術播種者的美名。

一九五五年,李仲生在彰化以「精神傳精神」的教學思想與方式教學,即著名的「一對一咖啡館教學法」,也培育出後來的「自由畫會」、「饕餮畫會」、「現代眼畫會」等藝術團體重要成員。

策展人陶文岳表示,李仲生有教無類,桃李滿天下,每位學生的風格都不同,這次包括李仲生及其門生共三十七位藝術家參展,多達一百六十四件作品。

昨天李仲生的學生,包括曲德義、郭振昌、黃志超等畫家也出席記者會。曲德義表示,老師教我們要「畫你沒畫過的畫,想你沒想過的事」。

郭振昌則指出,「老師不是教你怎麼畫畫,他要訓練我們自己成為藝術家。」

黃志超也分享在咖啡廳學畫時,李仲生如何適時指點,讓他獲益良多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