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義鄉梅樹遇暖冬 開花不結果

 |2019.02.21
3584觀看次
字級
又是暖冬惹的禍,信義鄉梅樹今年只開花不結果,農會表示勢必會大幅減產。圖/黑中亮
暖冬蟲多,高麗菜蟲害嚴重。農民望著高麗菜園無奈地表示,蟲害嚴重,噴灑農藥效果也不好。圖/卜敏正
暖冬蟲多,高麗菜蟲害嚴重。農民望著高麗菜園無奈地表示,蟲害嚴重,噴灑農藥效果也不好。圖/卜敏正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又是暖冬惹的禍,經濟作物受到嚴重影響,南投信義鄉的梅樹只開花不結果,產量銳減,農業局陳瑞慶說,今年梅子產量肯定達不到五成。暖冬菜蟲長得快、繁殖周期短,嘉義縣部分高麗菜、青花菜被大量菜蟲啃食,農民嘆「無菜可賣」。

梅子是南投縣信義鄉重要的經濟作物,加上農特產品的開發,常能賺進不少的盈餘,但近年來常受到暖冬的影響,青梅產量銳減。

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表示,最近已開始連繫各農家,發現產品因氣溫一下高、一下低,梅樹雖然開花了,但結果率很低,擔心今年三月底交果時,將會面臨量少價高的窘況。

龍眼、荔枝

面臨病蟲害

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,暖冬造成的不僅是青梅減產,南投縣目前包括龍眼、荔枝也到了開花期,需要靠完整的授粉才能順利結果,目前可以肯定的是,青梅產量絕對不到五成,甚至可能像三年前的嚴重減產,只有往年同期三至四成產量,而龍眼、荔枝更面臨荔枝椿象的病蟲害,縣府將展開進一步的防治作為。

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志雄表示,今年據信義鄉農民反映,青梅受暖冬影響只開花不結果,產量絕對比往年少,即使農會未雨綢繆上山拜訪梅農,爭取蒐購量,但預估只能達到往年一半的數量,而梅精、酸梅場等農會主力的農特產品,勢必因青梅量減少,重新調整對經銷商的出貨量。

高麗菜被啃嚴重

全數耕除做綠肥

暖冬加上少雨,嘉義縣部分高麗菜、青花菜被大量菜蟲啃食,甚至整車高麗菜載到北部市場,因菜相太差作廢拋棄,許多農民因應一期稻作時程只能全數耕除,菜價雖自春節假期後上漲,農民直言「無菜可賣」。

台南區農改場義竹工作站長謝明憲表示,往年冬季溫度低,菜蟲密度也低,今年冬季氣溫偏高、少雨,適合菜蟲成長、繁殖周期縮短,建議農民至少採三種不同作用機制、輪流用藥,避免因抗藥性失去作用。

「吊絲蟲實在太多了!」嘉義縣太保市王姓農民表示,今年冬天氣候炎熱、少雨,俗稱吊絲蟲的小菜蛾繁殖、生長快速,過去用藥後多數可防治,但今年吊絲蟲幾乎一波接一波,他種植五分地高麗菜,被蟲啃食實在太嚴重了,日前評估採收後也賣不出去,為因應一期稻作時程,乾脆全數耕除做綠肥。

冬衣滯銷

服飾庫存多二成

入冬以來很少冷的感覺,服飾業成了最大受災戶,業者保守估計,庫存量至少較往年增加二成,訴求保暖又厚重的外套幾乎賣不掉。

因應大量庫存,量販通路首度推出冬暖服飾特賣,商品最低九十九元起;往年四月清明連假才舉行的冬季服飾特賣,也提前到三月,折扣也殺到見骨,民眾可以撿便宜預為年底冬衣置裝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