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迪.沃荷 普普狂想登台

曹麗蕙 |2019.01.09
2732觀看次
字級
安迪.沃荷以鮮豔的顏色來突顯瑪麗蓮.夢露的五官。圖/時藝多媒體提供

【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】耀眼金髮、緋紅翹唇和碧綠眼影,美國「普普藝術教父」安迪.沃荷以鮮豔的顏色來突顯好萊塢巨星瑪麗蓮夢露的五官(圖/時藝多媒體提供),藉浮誇華麗的色調暗喻好萊塢的奢華。這系列是他最具知名的作品之一。

睽違了十年,「安迪.沃荷──普普狂想特展」再度登台,今起於中正紀念堂二、三展廳開展,規畫的四大展區:包含藝術家肖像、名人肖像、雜誌與音樂專輯封面設計和絹版印刷技法等,精選他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八六年逾百件作品,橫跨整個創作生涯。

其中,名人肖像展區,除了瑪麗蓮.夢露,也展出他創作毛澤東、貓王、湯姆克魯斯等人的作品。

同樣使用絹印手法的創作〈母牛〉和〈花〉系列也是經典之作。不在草地上,也不在農場裡,他的牛是在單色的背景前、針對牛頭做特寫肖像,朝著觀眾看的牛臉,一雙牛眼無辜的面對觀眾,衍伸出究竟是人看牛,還是牛看人的趣味。

一九八七年過世的安迪.沃荷,是普普藝術的開創者之一,「從生活出發,把生活藝術帶進生活」是他的創作理念,他曾說:「我真希望自己能發明像牛仔褲這樣的東西。某種令人牢記懷念、大量生產的東西。」

他運用重複排列和大量鮮豔的顏色組合,或是同一個畫面使用不同色調來表現,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,「當無趣的主題不斷被重複,美感應運而生」,讓普普藝術的風潮在六○年代席捲全球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