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F評比 我列超級創新國

 |2018.10.18
1614觀看次
字級
WEF特別點名我國是「超級創新國」,不僅創新的評比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,產業群聚發展程度也名列前茅。圖為台中花博外埔園區的智農館。圖/中央社

【本報台北訊】世界經濟論壇(WEF)最新競爭力報告昨天出爐,台灣在一百四十個國家地區中,排名第十三,在亞太地區排名排名第四,僅次於新加坡、日本及香港,台灣不僅在「總體經濟穩定」中排名第一,「創新能力」排名第四,WEF特別點名我國與德國、美國、瑞士是「超級創新國」(super innovators)。

今年WEF採用全新的「全球競爭力指數4.0」(GCI 4.0)進行評比,評比項目分為「環境便利性」、「人力資本」、「市場」及「創新生態體系」等四大類、十二中項。WEF評比的四大項中的「創新生態體系」區分為「商業活力」及「創新能力」兩個中項,其中「創新能力」排名第四,是台灣在十二中項中排名次優的項目。

WEF表示,「創新能力」今年全球評比的中位數為三十六分(滿分一百分),受評的一百四十個國家地區中,高達四分之三得分僅為五十或更低,是十二個評比指標中平均表現最差的一項;但德國、美國、瑞士及台灣得分超過八十分,表現相當優異。

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表現優異的原因,是多個細項排名傑出,其中,「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」、「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」、「以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之數量」、「專利權數量」、「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」以及「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」等六個細項還進入全球前十名,其中又以專利申請數排名第二最高。

不過,在「多方利益相關者合作」與「科研成果發表」等兩個細項,台灣表現較不理想,排名分別是第二十三及二十九名。「多方利益相關者合作」主要根據企業主管對三個問題的回答,分別是「在貴國,公司內部合作分享想法的程度」、「公司間合作分享創新的程度」與「產業與大學合作的程度」。

「科研成果發表」指的是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篇數以及被引用的次數,以全球最大的同儕審查文獻摘要和引用資料庫Scopus為準,內含科學期刊、書籍和會議論文集。

此外,在「創新生態體系」的類別中,我國「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」項目排名第六十,被國發會列為弱勢項目。

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,目前在台成立公司的程序繁瑣,經濟部正在介接跨機關部會的資料平台,未來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數位化服務,透過線上查詢、縮短辦理時程,可望改善相關指標的表現。

WEF 我國全球競爭力優勢與弱勢項目

優勢項目 排行 弱勢項目 排行

通膨率 1(+) 鐵路密集度 101

政府債務占

GDP比率之變動 1(+) 僱用外國勞工的容易度 98

保險費總額占

GDP之比重 1(+) 關稅複雜度指數 84

逾放比率 1(+) 雇主為雇員支付勞動稅及社會安全捐占利潤之比重 80

專利權數量 2 信用對產出缺口 74

土地管理的品質 2 貿易加權之平均關稅稅率 69

註(+)指有數個國家並列第一

資料來源/國發會 製表/人間福報編輯部

WEF競爭力排名

名次 經濟體

1 美國

2 新加坡

3 德國

4 瑞士

5 日本

6 荷蘭

7 香港

8 英國

9 瑞典

10 丹麥

11 芬蘭

12 加拿大

13 台灣

14 澳洲

15 南韓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