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格魯當醫生 嗅出生病樹木

 |2018.10.18
1506觀看次
字級
狗醫生聞到宜有褐根菌異味樹木會坐下,林管處即採樣送實驗室檢驗。圖/嘉義林管處提供

【本報嘉義訊】嘉義林區管理處昨邀請「蕾濛」、「靡菲」兩隻狗醫師,到樹木銀行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,替園區林木健康檢查,揪出患了褐根菌的樹木,兩隻米格魯聞到異味會坐下,林管處隨即採樣送驗。承辦人員表示,雖然狗醫師受季節、天候影響,出勤天數並不高,但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。

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,褐根病被視為「樹癌」,樹木罹病後很難處理,不但會枯萎死亡,還容易因根部腐蝕而無預警倒塌,管理人員只能透過肉眼目視,但外觀出現病灶後多數已經很嚴重。樹木銀行、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占地達十公頃,目視檢視速度過於緩慢,因此林管處才決定找「狗醫師」幫忙。

法國人用狗來找尋松露,松露與褐根腐病菌都是真菌,狗嗅覺細胞比人類多達四十倍,大仁科大寵物照護暨美容學程副教授祁偉廉團隊以此為發想,訓練兩隻米格魯作為褐根病偵測犬,準確率達九成。

承辦人員表示,「蕾濛」、「靡菲」是祁偉廉訓練的米格魯狗醫師,已八歲,約一歲後開始接受訓練,五年前開始執勤,專門嗅聞褐根病。

李定忠說,兩隻「狗醫師」此次偵測嗅聞約一千四百棵樹,其中三十四處樹木有問題,已採樣送實驗室檢驗,待結果出爐,再決定移除或醫治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