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土埆牆 社造翻身成亮點

 |2018.07.16
2056觀看次
字級
和美鎮還社里的土埆牆保留下來,年輕人在一旁開起貨櫃咖啡,成為社區另一幅美景。圖/林宛諭

【本報彰化訊】老屋也能有新風情!在彰化和美鎮還社里,有年輕人在家族留下的百年土埆牆和土埆厝旁,搭起貨櫃賣咖啡,成為特色景點;田中鎮民黃小莉改造老屋賣起「女人香臭豆腐」,古色古香的臭豆腐店令人耳目一新。

還社里民林義雄很想創業,剛好家族百年歷史土埆厝旁邊的土埆牆,先成為社區營造點,他索性向文化局爭取老屋修繕經費,整修土埆厝屋頂,但土埆牆荒廢已久,周圍髒亂,他在里長陳泊羽號召下,和社區義工一起整理土埆牆,他還在土埆牆旁搭起貨櫃咖啡,不僅圓了自己的創業夢,也讓大家重新看到土埆厝的美。

「看到老房子被拆,我心裡會很捨不得,所以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老房子的美麗與哀愁。」田中鎮今年新開幕的「女人香臭豆腐」負責人黃小莉,對老房子也是情有獨鍾,她說,可能是年輕人外出打拚,田中鎮員集路上有很多老建物是大門深鎖,未充分利用,因此她選了一幢屋齡近百年的老建物來改造,並在裡面做生意。

「老房子原來的美麗都被遮蓋掉,太可惜了」,於是黃小莉把屋內原有裝潢拆掉,露出了原來的磚牆,但是在這麼有氣質的老房子裡,她不賣咖啡,卻賣起很平民的臭豆腐,而且是講求天然健康發酵的臭豆腐,她的外國好朋友甚至每周到店內和大家交流英文,還有附近的老樂師,也會來彈三弦,她希望這裡成為另類的小吃藝文空間,體驗老房子不同的韻味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