豎井清晨吹冷氣 雪隧降溫2℃

 |2018.07.16
2305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新北訊】炎炎夏日,長達十二點九公里的雪山隧道,常飆高溫到四十多度,若遇上塞車,熱浪滾滾叫人受不了,坪林行控中心從七月四日起實施「吹冷氣」降溫計畫,透過比一○一大樓還高的豎井,把山上清晨的冷空氣吸下來為雪隧降溫。專家憂心長隧道高溫會有火燒車危險,強烈建議把高溫列進管控指標。

雪隧北上近坪林端,八年前被測到溫度飆到五十六點五度,同時間的頭城端卻只有三十三度,前後溫差二十三度半,讓人驚駭不已。

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說指出,高溫是車輛帶進來,隧道山壁會吸熱再吐熱導致溫度上升,加上隧道的活塞效應,廢氣被帶到洞口,北上坪林出口倒數二、三公里的地方溫度最高,夏天達四十二、四十三度,冬天也有三十九、四十度。

高公局曾試過灑水降溫,雖然有降溫,但水霧會影響行車視線,且水量太多也怕車子打滑。還有人提議在山壁埋冷煤,雪隧成了冷氣房,但光想到費用就驚呆了。

林錦堂三年前到任,一進入夏季如臨大敵,雪隧有三個豎井,可以排氣也可以進氣,靠近坪林的一號豎井深達五百一十二公尺,比台北一○一大樓的五百零八公尺還高,另兩個也有三、四百公尺深,直通山頂。

但豎井設立的目的是要改善長隧道內的空氣品質,一旦隧道內一氧化碳濃度達七十五ppm,煙塵濃度也升高時,軸流風機會自動開啟,讓雪隧吸呼,如果這兩個指標惡化,就會管制車流,甚至封閉隧道。

林錦堂發現坪林山區入夜後很涼,凌晨溫度再降,他心想如果把山上冷空氣灌進雪隧,降溫效果應該會事半功倍,於是下令強制手動軸流風機來降溫。

這個月四日開始,每天凌晨三時至五時,雪隧四十多台軸流風機強制手動運轉二小時,把山上約二十三度「冷氣」從豎井吸進來,再透過雪隧兩主線上方的一百二十八台噴流風機擴散,整個隧道可降溫二度,會持續到九月。

超過42 ℃ 老車易故障

逢甲大學運輸科技及管理系專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,一般駕駛進雪隧都會關窗開冷氣,但是車子本身溫度高,遇到塞車隧道內更熱,老爺車容易故障,而且還有火燒車風險,「雪隧內溫度超過四十二度,就要特別注意,絕對不能超過五十度」。

「強制手動開風機,只能讓背景溫度降到一定程度,但當車輛再進來,溫度就又上升」,李克聰認為雪隧通車十一年,只針對空氣品質做管控,他建議應該把高溫也列進指標,高公局先抓出警戒值,要是溫度達警戒值,開了風機仍未改善,應馬上管制交通量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