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兒童繪本 最國際賣相--和英文化的優質文創

郭士榛 |2010.02.28
9461觀看次
字級

「一九九八年和英出版社成立時,國內並沒有文化創意產業這一名詞」,可是經過十一年的累積,不但資本額由三十萬增加到二千五百萬,並於二○○九年八月成立了和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,和英文化總編輯周逸芬說:「事實已證明,做兒童圖畫書,在台灣應是最有『國際賣相』的文創產業。」

好書有市場經得起考驗

賣國際版權已經成為新的獲利模式,「講究個性風格的文化創意產業,應該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,而不是被動等待別人給你露臉的機會,要自己去主導、走出自己的風格與特色!」周逸芬說。雖然台灣的繪本產業目前多數還固守「小本經營」,但「出版和別的產業不一樣,它是有個性的產業,只要善用『小而美』的獨特風格優勢,就能躍身國際市場。」由此看來,兒童繪本可望成為台灣文化創意重點產業。

周逸芬指出,其實各行各業都可以發展成文化創意產業,重要的是需先了解此行業在世界中的位置。儘管近幾年全世界兒童圖畫書銷售量呈下滑趨勢,但和英文化這兩年營業額卻創新高、版權銷售也創新高,周逸芬表示,正因為經濟不景氣,家長荷包會看得更緊,更加嚴謹精挑細選好書,和英高品質繪本反而更能脫穎而出。在不景氣、經濟衰退期,好書更能經得起考驗,不被市場淘汰。

擁有國內文學碩士、美國幼兒教育心理碩士,與幼教博士學位,周逸芬了解孩子,自己也像個大孩子,她指出,在國外推展原創繪本的國際版權時,深刻體會取材自孩子日常生活、反映孩子成長特質與普世價值的圖畫書,最能跨越地域和語言的限制,引起世界各地孩子的共鳴。日常的生活,在成人可能乏味無奇,但對幼兒來說,卻充滿著魅力和變化,深深吸引他們。和英深信,童書這個「專業」,是以了解兒童為基礎,調整自己和兒童一樣的高度、貼近兒童的需要。唯有當童書的專業被充分尊重時,才有可能出現真正「貼近」孩子需要的書。

不迷信名氣、經營本土創作

周逸芬相信,好書自己會說話,她從不迷信作者的名氣。1999年,和英文化出版第一本童書翻譯繪本「永遠愛你」時,加拿大作家Robert Munsch對台灣讀者來說,幾乎沒有知名度,當時和英是新公司,譯者也是新人,但作品推出不到半個月即熱銷五千本。和英接著又陸續推出「星月」、「綠笛」等佳作,每本書都有精緻的品質與蘊含的寓意,可說叫好又叫座,常得到書評推薦,屢屢獲獎,累積至今已出版一百多本的童書。二○○五年起還進一步將台灣本土童書繪本版權外銷法國、西班牙、日本、美國、韓國、以色列、泰國、土耳其、丹麥、芬蘭、荷蘭等,登上國際童書舞台。

具備敏銳挑書眼光的周逸芬表示,翻譯國外童書繪本,剛開始是從家裡挖箱寶挑選,再跟國外出版社洽購版權,周逸芬挑書不會從市場銷售或能不能獲利來考量,只想到會不會是讓孩子心有所感的好書,因為好書也會是暢銷書。

○○二年和英開始耕耘本土優良童書繪本,周逸芬有感而發說:「只出版翻譯書好像沒有根的感覺!」而第一波本土童書繪本「早起的一天」,一出版即獲得金鼎獎,鼓舞和英繼續扎根本土童書創作的方向,她認為,本土創作是必定要走的一條路。

台灣童書市場小,一年一萬多本對大多數台灣繪本創作者來說,是很難達到的數字。所以,開發原創繪本,另闢國際市場,是一條必須走的路。二○○五年四月和英首度在波隆納國際書展設攤參展,二○○六年參加美國最大書展BEA,和英繪本引起國際出版界高度矚目,一口氣售出日文、法文、韓文、西班牙文版權,周逸芬強調,和英創立時並不是以賺錢為出發點,一步步發展都出乎她的意料,更沒想到會從台灣走到國際。「出版要有理想與熱情才能突破市場重圍,發展出有特色的品牌!」這是周逸芬的經驗談,也是她的成功之道。

動畫米米 打造華人繪本角色 

周逸芬說,自己做事不喜歡急就章,習慣用心去做好事情,面對有興趣的童書繪本,更是無比用心,因為想法有創意與品質出色才不會被市場淹沒。像是2009年「米米愛模仿」參加波隆納書展前,先寄給一家西班牙出版社負責人,他唸給孩子聽得到很好的反應,於是立刻決定買下西班牙文版權。

○○八、九的本土創作「米米說不」、「米米愛模仿」,成功售出十餘種語言版權,在國際上創造了閱讀藍海,版權銷售創中文繪本新記錄,其中芬蘭、丹麥、以色列均首次引進中文繪本。

目前米米系列正發展成動畫,周逸芬表示,和英期望「黃皮膚、黑眼珠」的米米,能和英國「彼得兔、大象艾瑪」、美國「小熊維尼、米老鼠」、荷蘭「米飛兔」等角色一樣,受到世界各地小朋友喜愛,陪伴每個小孩成長,和英將規劃一系列米米精緻動畫來實現這個想法。

周逸芬指出,出版社最重要的研發團隊,並不在出版社裡面。好的創作,往往是創作者心有所感,深刻體會之後,沉澱、累積、精心淬煉而成。所以創作者才是作品的最佳企劃,也是出版社最重要的研發團隊。

和英希望保有人性化與人文情趣的出版環境,吸引一流創作人才與和英攜手,用心製作每一本「好書」,跨越國界,打破種族、文化的藩籬。只有高品質、耐看耐讀的故事與圖書,才能獲得國外編輯與廣大兒童讀者的青睞。和英會持續致力於有個性、特色與童趣的原創繪本,將台灣本土創作推向國際舞台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